2017/3/30-4/5 越南探洞 Phong Nha-Ke Bang, Day 1, Paradise Cave (4 km)

Day 1-4, video

記得在好多年前,在網路上看到一組墨西哥水晶洞的照片,驚為天人。去年該組照片的攝影師Carsten Peter來臺講座,立刻衝去報名,直到現在,依舊是我聽過最激動的一場講座。

Carsten Peter介紹了許多世界上絕美的地方,與精彩的攝影兼冒險經歷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世界最大的洞穴,越南的韓松洞Son Doong Cave。

得知已開放進入後,查資料發現價格跟難度似乎不是我能負擔的,偶然看到山型者介紹了世界第三大洞恆恩洞Han En Cave的遊記,一週內就立刻下訂,開始規劃行程了。

FB上只徵到一位旅伴,很幸運地,又陸續在背包客棧徵到同好,連神山旅伴也決定同行。原本在臺灣只查到一篇遊記的行程,瞬間變成五人出團,害我還在出發前夕特地去買了面大國旗,興奮到不行。

Han En Cave位於中越的Phong Nha-Ke Bang National Park,當地已發現三百多個洞穴,其中兩百多個有繪製地圖,陸續有許多新的洞穴被發現。身為重度洞穴迷,都特地過去了,當然要去到飽為止。便一發不可自拔地訂了四個行程,前後去了六個洞穴,玩到身心俱疲卻極其滿足地回臺灣。



旅程中有太多有趣的事,似乎寫個好幾篇網誌也寫不完,只能簡單敘述。


Paradise Cave全長31公里,一般遊客可參觀的是1公里,我們參加可以深入7公里的行程,但因為當天水位過高,只走了4公里。

若要走完全程,需要很早出發,嚮導有次想嘗試走完,進入時水位很淺,深入7公里後想往內走,沒多久水位開始變高,只好趕快撤。撤到一半就被困住了,前後皆已滿水位,只能不斷往上爬,他們想,大概就活到這天了。後來外面的人也抱著救不了的心態進來找,沒想到看到他們站在最高點,趕快拋繩索救援。

嚮導說:「所以我還站在這。」

也有次,他想出名而去尋找新洞穴,結果真的找到一個,但洞口很小無法進入,硬是鑽進去後就不敢再前進了,因為裡面都是地雷。

我想每個戶外工作者,應該都有七天七夜也說不完的故事吧。

Paradise Cave非常壯觀,相比後來探索的幾個洞穴,鐘乳石有千變萬化的形狀與特色。洞穴顏色很豐富,由各種不同顏色的礦物形成。大眾行程因為有打光,能輕鬆看到洞穴的壯闊與細節。





但當真正戴上頭燈,離開人工步道走入黑暗後,回不去了,我再也沒辦法忍受有打光的洞穴了。



黑暗中的洞穴是活的,想看它的全貌,就得謙卑地爬大石鑽小洞、游泳過河,一步一步小心走。






過程中看到許多被稱為baby的小鐘乳石,成長的速度比珊瑚還要慢上許多許多。




而白色的鐘乳石是空心的,輕敲有清脆悅耳的聲音,嚮導甚至用天然的管風琴彈了一曲聖誕曲。



也有閃閃發光的岩石,我們被指定站在某處,抬頭往上看後,絢麗程度完全不輸電影裡皇宮貴族的水晶燈。可惜燈光昏暗下,我只拍出一堆晃到的照片。




過程中,嚮導讓我們關掉頭燈,傾聽洞穴的水聲。也試著在黑暗中走路,結果有人方向沒變,有人完全朝著錯很大的方向前進。

如果有比較寬的河流,即使水位淺到腳踝而已,嚮導依舊把全部團員一一背過河,男生也無一例外,同行旅伴甚至享受了公主抱過河,只能說這裡的服務好到誇張的地步。

洞穴裡有被水侵蝕而成的小圓球。




也有不知哪跑來的小植物,嚮導說它大概活不了幾天,默默覺得有點哀傷。




甚至還試著喝了鐘乳石滴下來的水。



嚮導說,如果我們能拍出鐘乳石水滴下來的瞬間,就是professional,試了幾次都無法抓住時機。



嚐試了第一次的洞穴用餐。



以及第一次的洞穴游泳。我游沒兩下就嚇到爬上獨木舟,之後又忍不住想下水,借了救生衣穿上後,才敢放心到處游。旅程的終點就是游泳,水位過高,四處看看後只能折返,結束第一天的行程。



回程時想著,才第一天最大眾的行程,就已經美到我受不了,後面幾天更精采的怎麼辦。想和旅伴說:「這簡直是天堂啊!」還沒說出口,才想到這洞穴本來就叫Paradise Cave!

續:
Day 2, Tu Lan Experience (1 day)
Day 3, Hang Tien Discovery (1 day)
Day 4, Hang En Adventure Cave Camp (2 days/1 night)

留言

  1. 請問你是用什麼相機照的呀?有需要特別防水走進洞穴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用富士的X20照的,沒有防水。

    要不要防水看去哪個洞喔,這幾篇除了Cold Cave以外,其他洞穴都不需要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